close

孩子們一個星期只來上一次課的情況下,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色相變化多端卻又協調的成就並不容易,王程環老師講求效率,特別要求所有的任課老師們要研究出怎麼教才能讓孩子們用最短的時間畫出最好的作品的方法,我認為姿君的改變是我想要看到的結果,敢用水,敢玩彩,飄逸不俗。對於非美術班的同學,一週僅有一次的訓練能達到這樣的成果,我感到非常滿意。

我的主張是先追求整體畫面的詩情畫意,再求個體的細節表現,但實際作業上,我們還是一個個物體分別處理,既要求速度,又要彩度不可濁掉,輕快飄逸的寫意手法又不失真,厚重寫實而不濁是我要求持續追求的目標。以前我把畫室完全授權經營,所以我沒有過問細節,後來我才發現原任老師竟教孩子們用廣告顏料畫水彩畫,調色盤也用僅有5格的梅花盤,我問為何如此做,老師答曰「家長們可能不想花這筆買顏料與調色盤的錢」。當真氣死我也,家長們把孩子送來學畫,豈有花不起錢的道理?週末假日出去玩的時候隨便花都超過這些調色盤和顏料的錢,更何況是色彩玩家的基本配備?換了老師,情況不一樣了,又經過王老師與家長說明情況之後,大家都換成我指定的調色盤與水彩顏料,這才是我理想中的畫室。果然作品跟以前的比起來就進步很大,廣告顏料畫法的餘毒畢竟還未清乾淨,我們會持續努力,王老師也會盯著,不能讓畫室又走向旁門左道。

黑白的素描之所以迷人,在於筆觸所造成的氣氛以及質感、層次感,所以我要求孩子們練習筆觸交織的技法,孩子們喜歡沒有筆觸而且要畫得「像」的技法,但未免太過冰冷,沒有感情,我要他們先學會愛上筆觸,再以筆觸造成總體氣氛,畫畫的真義在於追求「詩情畫意」,而不是追求「像」,要像實物嘛,拍照最像,那為什麼還要畫畫呢?畫畫要畫得比照相還要美,比美而不比像。而怎麼做才能比照片更美,這就靠創意了。

素描開始飆筆觸,交織成一幅幅壯麗詩篇。水彩開始飆色,在暈染中摸索技巧,領悟水份的控制,記錄各種顏色搭配的美感經驗,看最近東清與姿君的作品,多像色彩的交響樂,我彷彿看見音符在畫面上躍動!

 

林姿君同學作品 張皓甯老師指導。王程環老師與姿君的爸爸談過,決定換顏料,換調色盤。之後對姿君原有的天份做出啟發,速度明顯加快,色彩的變化也趨於明亮迷人,細部的處理則是以後慢慢磨練就可以了,目前還沒有自成一格的時候先嘗試各種可能性。目前的發展是我很樂意看到的方向。    

蔡東清同學作品,張皓甯老師指導。這是東清第一次畫水彩,我要老師在旁邊盯著指導,因為我認為初學的孩子還談不上風格,也還不知道哪些顏色搭配會有美感,天生的美感經驗我們不會予以抹殺,但技法上關於乾濕濃淡各方面 我要求所有學生要一致的表現,一開始時看充來會像是畫室所有的學生畫出來都差不多,日子久了之後,隨著經驗的累積,以及老師們交替指導,學生自然會找到自己的風格,到時候每個學生的作品自會不同,東清的第一張作品各方面控制得還不錯!  

張老師上課情形,每個孩子都有靜物照片彩色稿    

王程環老師建議改用較專業等級的畫具

牛頓級的顏料,若無則用櫻花.JPG  

善筑作品,陳信甫老師指導

善筑作品 (2).JPG  

宜臻作品 - 張老師、王老師指導  

宜瑾作品 - 張老師、王老師指導  

品涵作品 - 王程環老師示範,陳信甫老師指導,張皓寧老師指導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29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