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老師畫室多年來指導學生圓夢考上師大美術系、實踐設計、海青設計、逢甲室內設計、五甲國中美術班…等,算是很有經驗的畫室,我們採用多位老師分專長指導的模式,像陳建興同學在讀雄中二年級時才突然想考高師大美術系,當時他完全沒學過正規的美學,幾乎是沒人敢接的案件,但王老師個人指導再加上指派兩位老師個別指導,硬是考上高師大美術系,在高師大學習期間仍繼續在本畫室學習。

我們的學生屢奪高雄市寫生比賽前三名,經常是包辦前三名大獎,這都是老師實力的展現,也代表王老師選擇師資都是嚴選。

然而最近王老師還是有看走眼的時候,新進的一位曾姓老師還在試用期,就讓我很不滿意,讓他離職了。

這位老師來應徵時,我看了他的作品,大約只做到中面,細面還做不到,由於作品沒有很出色,所以沒列入本班師資表陣容裡給大家看。但這孩子是我同學的學生,王老師小時候在嘉義陳哲畫室習畫時,與這位人稱鴨嘴的同學在藝術表現上各擅勝場,是兩大得獎無數的風雲人物,我與鴨嘴算英雄惜英雄。而最近前來應徵的竟是我同學的學生,我認為作品雖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以教學生來說,指導年紀小的或是高中美術班以下的還算行有餘力的,因而我錄取他,其實也有點看在我同學的面子上,我同學的學生也算是我的學生輩了,但既然是來自高師大,我也以學弟相稱。我認為在我的環境慢慢養成,自然可以成長到像我旗下的老師最後都能獨當一面的樣貌,每個老師在我這裡一開始時我都給個位數的學生,後來各方面能力強大之後才慢慢分派10個至20個,都是看表現決定的。

一開始我分派四個學生給他指導,不久之後有個學生家長不滿意就不學了,這老師非但不檢討自己,還說他一趟路很遠,只剩三個學生不划算,問我何時可分派更多學生,我聽了簡直傻眼,這一世代孩子的工作態度只為賺錢,卻不問賺大錢之前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自身能力還有待王老師環境的訓練,卻不知何處來的自信如此高傲。

我知道同一時段上課時,眼看著別的老師都是10個以上的學生,自己只有個位數當然很不是滋味,但我沒理由直接給一個還在觀察他能耐的老師一次太多學生吧,假如個位數都教不好了,還談什麼增加學生呢?

後來我要他改學生的作品,他說改了之後就不是學生的作品了,我聽了更是傻眼到爆,怎麼會有這樣的行事風格?畫室裡的運作原本就是老師示範,然後學生執行,執行過後再由老師動手修正,不斷的重複這些sop才讓學生從模仿中成長,最後成就大師,我們歷屆考上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都是用這個模式訓練出來的,老師改圖是天經地義的,而這個老師改不出個所以然竟如此回答我。以往其它老師改不出來時,王老師可以親自示範,之後老師也就能跟著做,而這位老師的反應真是令人驚歎,跟我們這一代的行事風格差距太大。

你連圖都不肯幫學生改,那家長何必請你教!

再者,我們給學生展覽用或是考試用的紙張都是標準版,這個老師竟拿一般練習用塗鴨用的圖畫紙給學生畫,我看了暗暗生氣,卻也不想苛責,我想說下次糾正過後就好了,不過一個老師在紙櫃中拿紙,竟不知素描課要拿素描專用紙,水彩課要拿水彩紙嗎?一個連紙都拿錯的老師,我還能期待什麼,只能說我還是有看走眼的時候!

昨天中秋節,我委以重任,要幾個想考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加強,但其中一位請假,這老師竟跟我說「那樣少的學生不划算,叫其它人也不要來好了。」我都還在試他的能耐,看能不能像過去我培養的師資一樣能教導一兩位考上大學美術系的成果出來,捧紅之後才能放心分派更多學生,豈料他竟是這個態度。

於是我只好找機會去跟鴨嘴同學說抱歉,也跟家長道個歉,這個人我不能再用,這種態度很難有前途,我祝福他。

同學要考美術相關科系,我們的師資絕對夠強,也才能一直稱霸市場,這就是師資強、教學態度認真的鐵證,再說,必要時王老師也會親自指導,我們一定會持續創造佳績!

我們不常換老師,這一次因考查老師言行嚴重不符合師道,故給予更換,敬請幾位受影響的家長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29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