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新境界,這一詞用在偉涵身上,再合適不過了!

黃偉涵同學的學習歷程值得王老師分享給所有家長們,這孩子的學習歷程幾乎是許多視英語為畏途的孩子的縮影,對我而言,這孩子的學習歷程高潮不斷,曲折離奇,實不知如何以言語形容,不過最後的結局倒是非常美好,以影音的呈現來說,堪稱奇蹟,這一切首要感謝偉涵的爸爸,若沒有這位內行而堅持到底的爸爸,就沒有今日的偉涵,當然,免不了要自誇一下,若沒有王老師正確教法的教學效率做配合,也難有今天的成果。

先來看看偉涵的空中英語教室的影音呈現,再來談談他的學習歷程,幾乎所有家長們能遇到的頭痛問題,在這孩子的學習歷程上通通發生過,看完影音檔的美好呈現之後,再來看看王老師記錄的精彩故事,這些故事在我的教學生涯裡也是深刻難忘的一頁,所以我會隆重介紹一番。

根據黃爸爸的分享,偉涵上過的補習班很多,王老師聽到認為最離譜的是上過「大家說英語」,我研判以偉涵當時的文法程度,根本沒辦法上,但他們的上課方法是一直背,背到文章熟了為止,測試過關了才放人,有些孩子甚至背到凌晨2點,而家長也跟著在補習班外等到凌晨2點,被蚊子叮得滿頭包,就為了區區大家說英語有必要搞到凌晨2點嗎?而家長竟也願意在外等,被蚊子叮,在王老師的看法裡,該名老師與家長們的做法,簡直是荒謬!

後來有緣來到王老師這裡,一年左右就把文法解決了,也因黃爸爸完全了解王老師的教材的極大優勢,全程配合,甚至非上課時間孩子一有文法問題都願意千里迢迢載孩子到本班解決問題,真令我感動,補那麼多地方都沒什麼用,在王老師這裡竟只花一年,文法總體實力從此脫胎換骨,英語變得很好學,畢竟有文法為基底之後,做什麼事情都事半功倍,因此就不覺得「大家說英語」等級有什麼難度了。

王老師經過一再的測試確認,認可了這孩子的文法程度,的確有在王老師這裡做到徹底的改造,於是開始讓他插班至「空中英語教室」班,災難因而開始。

首先是當我要求孩子要「看中文就能說英語」時,這孩子回家就哭鬧,家庭革命,說是王老師的課「完全聽不懂」。我得知這消息是又好氣又好笑,這種反應我遇多了,明明是我親自認証過的程度,一開始上空中英語竟然又瘋狂癱瘓了,只好叫來本班現場問問,一問之下,竟連文章的開頭標題都不懂了,好小子,標題只有單字並無文法,單字不肯背就乾脆說聽不懂課程,也太扯了點!

其次就是讀雄中的哥哥看到弟弟哭鬧,竟也跟爸爸吵起來,說王老師竟然在為弟弟上空中英語教室,用的書還是與哥哥雄中用書同一本,質問爸爸是要虐死弟弟嗎?在哥哥的看法裡,小學生上「空中英語教室」簡直不可思議,這點我可以理解,但王老師這裡的小學生從零開始訓練,一年到一年半之內上到空中英語教室等級卻是常態呢!

現在的偉涵隨著實力逐篇累積增強,未來只會愈做愈感到容易。

還有媽媽心疼孩子,也跟爸爸質疑了起來,據黃爸爸所說,他在家督促偉涵的功課時是「一個戰三個」,後來說不過他們三人,只好把媽媽載來我班上,讓我把教學理念與教學流程解說一遍,媽媽才理解王老師說的、做的都是可行的,是正確的做法與學問,只是以前沒有機會了解罷了,當媽媽充份了解在王老師的教學架構下,己經擁有強大的文法實力的偉涵只是因為空中英語教室等級份量較大而乾脆「裝死」的情況,回家後情況就有所改觀了。

之後偉涵在王老師面前做口說測試時,講得非常好,但一篇文章的口說講到三分之二的份量時,突然間他講過的、在前三分之二出現過的單字片語重複出現第4次甚至第5次的情況下,他竟突然停住,說他「忘記了」。

我馬上一把火上來了,分明是怕講太好,這孩子心裡想著「萬一我一直講下去,豈不是證明我有能力辦到口說整篇文章嗎?那我以後豈不是要每篇都要看中文就說英語嗎?」於是就發生這種事情。

試想,一篇文章裡,前文出現過4至5次的單字片語,每次出現時你都講得很好,當第6次出現時你竟會突然「失智」忘光了,這不是荒天下之大謬嗎?當時教室裡就發生教學史上第一次以詠春拳招式教訓學生的慘案,也只有黃公偉涵有這個榮幸,我那六過後,從此偉涵打通任督二脈,從此學習狀況都很好,每一篇教過的空中英語教室課程都有能力口說,篇篇錄影到位,王老師那六的加持真是刻骨銘心!

黃爸爸的用心真是無人能及,生意繁忙之餘還要接送,還要督促孩子複習,甚至還拿家裡的監視錄影畫面給我看,畫面影示家長一離開書桌的範圍,這孩子就又開始分心了,那畫面真是令人又動容又好氣又好笑,這也是我經常跟家長們分享的,每個孩子的成就背後都有辛苦的過程,不是您表面上看到的那麼容易,別忽略那辛苦過程的可貴。

我們有文法底子之後,空中英語教室就變簡單了,連小學生都能輕易地跟高中生一起上課,並且也會感覺到以前光是對付大家說英語竟能讓家長與孩子跟著老師搞到凌晨2點,那件事真的很離譜,如果那些浪費掉的時間給我的話,目前程度就更不只如此了。現在回頭看看,認識王老師真不賴吧!

再次感謝黃爸爸的堅持,千里迢迢接送而不覺辛苦,「一個戰三個」而沒放棄更是了不起,我真的很感動,無以回報,只好盡十二萬分的努力把偉涵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29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