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盈安是位美麗聰明的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就看好她的能力,上完我們的文法班之後,開始上「大家說英語」課程,由於表現非常好,經過王老師審慎評估之後,很快的轉進「空中英語教室」班,但當一轉進空中英語教室班時,這孩子立即反應說「我聽不懂」。

這種現象在本班經常發生,而究其原因,絕不是王老師看走眼評估錯誤,而是學生起了懶惰之心,這孩子當初是受了同學的影響,因為當時有個同學也同時被王老師轉進空中英語教室班,同樣地一轉進就吵著說聽不懂,而那位孩子的家長竟選擇相信孩子而不相信老師的評估,後來就放棄不上課了,進而影響到盈安。

孩子之所以一轉進空中英語教室班就說「聽不懂」,乃是因為該等級的課單字量大,孩子一時之間不願完全吸收,就乾脆跟家長說「我聽不懂」,其實只是不願背單字而己。但家長是敏感的,一聽到孩子反應說聽不懂,馬上被挑起敏感神經,於是前來問我「為什麼孩子明明聽不懂,卻要上空中英語班呢?」

我是又好氣又好笑,假如孩子聽不懂,我大可以讓他繼續上「大家說英語」就好,大家說英語的等級己經是市面上最強的連鎖補習班何OO補習班的最高等級教材,在我這裡都上到每篇看中文就會講英語的程度,代表上過的課完全吸收了,一般補習班絕對做不到這一點,我大可以讓她上大家說英語一直上下去,這跟一般補習班訓練出來的一比較就知道,己經強人家好幾倍了,又何必非要她上空中英語不可呢?

再說,每當我從大家說英語班調動學生到空中英語班,甚至我從文法班直接調動學生到空中英語班,是跳過大家說英語班的訓練直升空中英語的,這時候都會有家長來問我「為什麼某學生能上更高階的課,而我的孩子是同時來學習的,為何還不行呢?」

這樣的事情每每都要為家長解說一番,原因是王老師很嚴格地監控孩子的程度,程度超前的,我會挑出來提早插班到高階的班級,程度落後的,我也有很強的補救機制。而對於同時來的學生,有人插班到空中英語班而有人不行,這也是常態,我們一定訓練到經過種種測試而保證一定能聽懂空中英語課程才調動,絕不可能有聽不懂的狀況,而無法進階的,就算家長來施壓,我也不可能讓孩子勉強進階。所以說,在我的班能上空中英語是經過重重認證的!

為何一定要上空中英語才算強呢?

一般人不知道,從幼稚園就開始上英語,一直到國中畢業,長達10至12年左右,而「總單字量」是1200個,也就是一年只有100個單字,換算一個月是10個單字,這樣的程度實在是笑死人了,而高中生需要5000個單字,高中畢業後考大學則需一萬個以上。落差如此大,難怪很多人從小上美語班,成績都很好,從幼稚園一直到國中的英語成績都是95以上,所以學生與家長雙方都信心滿滿,但一上高中就「原形畢露」,於是就有「我的孩子從小英語都很強,為什麼高中變很弱呢?」這樣的疑問。而這也就是我常講的「其實他們從來不曾厲害過。」只是您不知道而己。

換言之,您的孩子原本就該在小學時代就學到空中英語教室的等級,未來才夠用。否則一定會發生「從小都很強,長大突然變弱」的情形,也就是我常常講的「其實從來沒有厲害過」啦!

其實很多孩子不用到升高中就露出原形了,很多是在國中就撐不住了,到那時候才知道原來一般的補習班都是很會包裝罷了。

更有甚者,有些從別的補習班轉來的學生竟然在原來的補習班也在上空中英語,我就說「那你繼續在該班上就好,為何要轉來呢?」一問才知道,原來都是拿本空中英語的封面給家長看心安的,上課時也只是把課文唸過而己,這樣就叫做上過空中英語了,真是太好笑了吧!

後來盈安的家長選擇相信王老師的判斷,繼續上空中英語,而另一位家長的態度是「我的小孩從小就不會說謊,她說聽不懂就一定是聽不懂。」我心裡有點氣了,孩子從小不會說謊,但這次她鐵定說了謊,要不難道是我王老師說謊嗎?

當時我邀請家長與學生都到辦公室來,一句一句對照文法,唉,這場景經常在我班上出現,孩子們為什麼老是上演相同把戲?那孩子當場承認其實每一句每個細節都有聽懂,就因為單字背不起來而說不懂的,其實當時連家長都聽懂了,我則堅持一定要做口說的考試,所以每個單字都要講得出口,也就是要多聽、多說、多練習,在家要常聽CD,但那孩子不肯,而家長竟在孩子有能力做到卻不做的情況下,順從孩子的意志。

我自己的孩子就不會這樣教育,在20歲之前,由我決定什麼該學,因為專家都有說,20歲之前的孩子應該實施專制,20歲之後才給予民主,教育應先緊後鬆,但現代家長很多都是又要孩子學好,一開始從小又放太鬆,明明有能力辦到卻一丁點辛苦就心疼,最終必然拉不回來而沒前途,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教學近20年來所看到的,只要是類似狀況無一例外。

我的孩子小時候只要是該學的科目就去給我適應,我的孩子任何科目剛開始時都是哭哭啼啼的,舉凡心算,作文,鋼琴,英文、數學都是,但我只有一句話「我選定的,就是你該完成的任務,想辦法給我去適應。」

盈安的同學明明每句都有聽懂,但為了不要口說,天天鬧,我說既然如此,我要她回原班上大家說英語,也是很厲害的程度,她面子掛不住也不肯,因而放棄學習,唉,這世界的學習又不是學面子的!

每當有上述的情況時,我們都處理得很好,心魔過關之後就突飛猛進了,教學史上就只有上述那位放棄的,其它的類似情況都在家長的配合下有很美好的結果。

盈安則是繼續在空中英語班學習,那位同學走了之後,盈安就不再說聽不懂了,當初會跟著逃避也實在出我意外之外,不過從此之後如我預期一片大好,終究還是列入得意門生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29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