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的要件:

1、孩子很有責任感,老師交待的功課都有做,每天做聽與說的練習,老師發的聽與說的光碟每天聽。老師有交待每天聽與說至少20分鐘,其它同學應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這一點。

2、家長很支持,配合老師的所有決策,沒有任何意見,只負責督導完成老師交派的任務。

3、老師交派的作業絕對是審慎評估後所做出的合理要求,適才適所。

4、這次的口試並非「死背」,若沒有文法絕對理解,就算要死背也無法做到空中英語教室全篇口試,唯有強大的文法系統才有辦法做到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掉如此長篇大論的課程。

ps:目前的程度並不代表爾後一帆風順,關鍵是要每個單元都用相同的態度完成全篇吸收,程度才能一直累積成高手!

每當你解決一個空中英語教室的單元,就代表你程度又提升一次,別的不說,光是單字量一個單元就比那些沒有受過這種訓練的孩子多出近200個!

 

 

這位小五的同學是植昕,當年來測試的時候,我測試了肯定句變成否定句、疑問句、以及否定疑問句,這是英語最基礎的測試,而這孩子當年拿到全錯的成績,那張試題現在還留在我的檔案裡做紀念,如今課堂上再拿出來給所有同學看,告訴大家植昕是從最基礎教起,起步點與大家都一樣,成就卻有超前的跡象,一切彷彿如同一場夢,當年我還擔心這孩子連英文字母從A寫到Z都有問題,所以考題上也測試了兩行字母,一行是大寫由A寫到Z,一行是小寫。這孩子是很好的榜樣,是完全沒有基礎的狀態下改造成功的,絕對不是一般人心裡所想的「資優生原本就很好教」,再說,99%的資優生都是訓練出來的,只有1%是天生的,不論如何,我們就是辦到把學生一個一個推上資優生的位置,當孩子程度變好了,很自然地就會被大家稱為資優生,兩年的訓練時間我變出很多資優生,這證明了我們的訓練系統很有效率,同樣的兩年訓練時間,一般兒童美語機構的孩子還處在吃奶嘴的程度,而我們己經在天上飛了。

從我們的第一屆兒童美語班學起,短短三年,整體程度己經脫胎換骨,目前在上的課是我眼中任何學生都必須接受的,但連高中生都望之生畏而不敢輕易嘗試的「空中英語教室」。英語強不強,先看學習到什麼等級,沒達到空中英語教室等級,別跟我說有多強,就算身經百戰拿過很多小X福,小X橋英檢的證書,也不過是背考古題答案很厲害而己,考古題以外的就一竅不通啦!

空中英語教室才是學生界中公認最強的等級,凡是學生都應以此為目標。

現在大家稱這樣的學生為資優生,但請注意,在孩子還沒變成資優生之前,應該怎麼訓練,孩子本身要付出多大努力,家長該怎麼配合老師等,都是成就資優生的關鍵要素,只可惜一般人都看不到,往往等到眼見孩子變成資優生之後,才拋出一句「那原本就是資優生,所以他能夠表現很好,而我的孩子並不是資優生,所以沒有這個能耐」,諸如此類的話都是為孩子找藉口,在我的教學經驗裡,從來沒看過不用付出努力就能擁有非凡表現的學生,大家眼中的資優生往往付出比一般人多數倍的努力,我希望大家能起而效法,見賢思齊!

大家看到馨予的影音,表現相當流暢,看到其它同學的影音也都不錯,但大家有沒有想過,馨予能有這樣的表現,在家裡到底有多辛苦的準備過程?我與馨予的媽媽通話好幾次,幾乎都在談馨予的反彈聲浪,多少次的家庭革命才造就當前的成果。同樣的,影片中的植昕也準備得相當辛苦,您可知這孩子在家裡每天花多少時間練習,您猜猜這些孩子有沒有流下過英雄淚,要不是家長非常了解王老師,總是出面撐著,否則不知有多少孩子想要半途而廢呢!

我要讓孩子上空中英語教室等級的課程之前,必先經過審慎評估,我認為可以聽得懂、能充份理解的孩子才會調入這種班,這一點不用懷疑,我還沒發生過看錯的狀況,由這些孩子的表現就可以證明。家長反映說孩子在家裡經常吵鬧,害怕辛苦而不願上我的課的大有人在,追根究底,原因都是「學校又不考空中英語教室,我上那種課幹嘛?」,然後孩子索性就拋出一句「我根本就聽不懂。」,致使家長很緊張,這種現象看多了,我總是跟家長解釋:「孩子不是不懂,而是不想付出努力。」等後來孩子們習慣空中英語教室等級的難度之後,準備時間愈縮愈短時,孩子就不再喊辛苦了。當孩子練就成為資優生之後,回首來時路,竟發現當初假借「聽不懂」為理由就想逃避一切應有訓練的行為,自己仔細想想也覺得有夠愚蠢!如果聽不懂,怎造就今日的程度?

「聽不懂」是所有孩子最常用的逃避理由,因為家長只要聽到孩子反映「聽不懂」就會相當緊張。

我想分享一個觀念,身為老師,講台下的孩子們,到底有沒有聽懂上課教授的內容,老師本身最清楚,哪些同學有聽懂,而哪些同學聽不懂,當然是老師本身最清楚,根本不用學生來反映,我們身為老師甚至連哪些同學明明不懂還裝懂,我們一眼即知,更不用說明明有聽懂卻硬說不懂的狀況了!

令我非常驚訝的是這幾年的親身體驗,這一個世代的孩子抗壓性太低,家長又寵過頭,近期有幾位同學以「我上課都聽不懂」為由而不準備我交待的功課,甚至還有在校前三名的學生,這位張姓同學簡直讓我氣炸了,也感覺很痛心、寒心,如果聽不懂空中英語教室的內容,就不可能會做全篇翻譯,就是要用死背的手段也不可能背得起來,要做到輕輕鬆鬆全篇翻譯的先決條件一定是對總體文法有充份的了解,整個融會貫通之後才達得到全篇翻譯的境界,用死背的是絕對行不通的。然而這位前三名的同學卻用這種有失前三名格調的理由來逃避所謂的「課內不會考的空中英語教室」,但我手上卻有這位同學全篇口試的影音,剛好私下播給家長看,家長就了解狀況了!

我要告訴各位同學,誰最了解每一個人的學習狀況?是老師!

不要再隨便用「聽不懂」為由來逃避應有的訓練,事後看看竟發現原來自己做得那麼棒,就是死背也沒辦法這麼強呀。今天再以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弟的影音檔來激勵大家,以後以這樣的表現為基準,請注意他不是天生就強,他背後付出多少努力你們無法想像,我跟他的家長都談過,相當辛苦的!三年來,這孩子的家長不管王老師派出什麼樣的作業,都是全力支持並督導孩子務必做到老師的要求,重點是,家長們不用考慮王老師要求的功課是否合理,我保證一定都經過審慎評估才會派出作業,不可能高估孩子而做出無理要求。總之,馬兒要好,得先乖乖吃草!帶孩子來拜訪王老師,測試看看一般兒童美語機構訓練三年有沒有辦法像植昕這麼強吧,同時也希望這位同學繼續保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29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