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這個素材幾乎是世界各國初學入門者必學的東西,因為蘋果塊面多,難表現,也因此甚至連很多老師都畫不好,或是不敢示範,但就因為塊面多,所以是很好的訓練教材。最近我們新任教師群將畫室佈置得很乾淨,每個老師都身懷絕技,一身本領,畫室妖氣盡除,一片欣欣向榮的感覺,因此突然在一星期內來了好多新同學,這在以前沒發生過,歡迎大家!

王程環老師看到有基礎素描、水彩示範的需求,因此還是跳出來示範,這是以前考美術系時練就的看家本領,術科可是全國前十名呢!

以下為素描全過程,水彩方面由於我使用較高難度的縫合法,水份未乾前就要完成,5分鐘內要完成一顆,而且我要學生認真看,不可分心,因此也沒要求學生幫我拍下過程,不過就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就2顆出現在畫面上,沒有拍下過程沒關係,其實原理與素描一樣,就從素描的過程裡探索王老師怎麼畫的吧!

風景畫目的是寫意表達心情,所以我並不求畫到多麼像的地步,我的恩師經常告訴我,你畫的再怎麼精細,也不會比照片像,要做到很像,不如去玩照相就好,再說,照相本身也要求拍出來的作品要比實際的景像更有美感,所以總體而言藝術表現是不以像為追求目標的。這幅作品我以色塊表現,放射式的構圖,將視線引導到畫面右方的樹林,亮帶也是由右方的樹林放射出去,沿著愛河的橋至85大樓結尾,下方則至安全檔處提亮收尾,我本欲表現水墨畫的虛實之感,但水彩表現對我而言畢竟還無法做到像水墨般奔放,這是接近完成的作品,還缺一些點亮的功夫,但色系的分佈經過精心設計,視覺效果應該還可以。

孩子作畫的過程因積習難改,不透明的技法應用太多,以前還被教用廣告顏料畫水彩,所以一時之間難以模仿縫合法,重疊法也不怎麼理想,重疊之後,底層的顏色並沒有有效透上來,失去水彩的本意, 待我將這個現象慢慢扭轉,目前由陳信甫老師指導,顏色的使用方面己經大有改善,我主張從大膽玩色著手開始改造,我會把妖氣除盡,恢復水彩原本該有的表現力。等學生作品完成再貼上來。

我知道目前升學美術的方向,現代造型成份居多,想像創意佔很大的比重,這是美術系很好的發展,但萬法不離其宗,我還是要讓孩子們從基本功訓練起。

  

王程環老師示範基礎素描、水彩 - 蘋果SAM_0645.JPGSAM_0646.JPGSAM_0647.JPGSAM_0649.JPGSAM_0650.JPG  王程環老師示範基礎素描、水彩 - 蘋果SAM_0652.JPGSAM_0653.JPGSAM_0654.JPGSAM_0655.JPGSAM_0656.JPG  

蘋果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0329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